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何檢測新冠病毒要看Ct值高低?病毒專家這麼說..

 聯合報 /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近日外籍人士離台後或在台確診者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常提及病毒核酸檢測(PCR)的循環數閥值(Ct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Ct值35以上都會再做檢驗;實驗室專家也建議,Ct值35以上、40以下需再驗一次,就是要「以用不同方法證明一件事」。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Ct值的全名叫做「cycle threshold」,新冠肺炎病毒基因非常微小,所以需要透過PCR放大基因,在實驗室中,每放大兩倍就是一個Ct值,換句話說,Ct值30就是代表檢體病毒基因放大2的30次方倍才被觀測。

施信如說,Ct值愈高,代表病毒基因濃度愈低、患者體內病毒愈少,各國希望設立一個值就是因為去了解檢體是陽性或陰性,「就像用一個標準去看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因人們對新冠肺炎仍不完全熟識,國際上對確診並無一致Ct值標準。

從國內研究中,直接採樣病人檢體培養,證實Ct值35.2,過去醫檢單位也發現,確診者Ct值有時確實會超過35,施信如指出,Ct值與確診關係可分三層次,Ct值30以下即確診、30至35也視為確診,至於35以上、40以下,則建議採檢第二次,改以血清抗體、基因檢測綜合判斷。

施信如表示,當CT值超過35,因病毒量可能隔天就變高,首先要做第二次PCR,再者,PCR時會加上數學分析,檢測三個基因數量。若發現三者數值都高,就算CT值在37、38,仍會判陽性。若只有其一基因數量高,配合血清學檢查,檢查抗體分布,若有抗體,也會判斷為陽性。

許多人擔心PCR檢測的「灰色地帶」,但施信如認為,這不是實驗室的灰色地帶 ,而是病程的灰色地帶,就像做學術研究需要用不同方法證明一件事,證明一個人感染新冠肺炎也須用多方證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