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RCEVI】中和抗體快篩有譜 5月開始量產 機組員試辦計畫也不會缺席

蘋果即時

華航機師短短7日內已有9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於昨日啟動華航機師採檢專案,對全數機師人員進行採檢,並提供安排接種公費疫苗;指揮中心今首度提出,針對將來完成2劑接種機組員的試辦計畫構想,參加試辦計畫者,需確認產生足量「中和抗體」才可參加;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今透露,國內研發的首款中和抗體快篩試劑產品已於上月順利通過食藥署審查取得許可證,在這次的機組員試辦計畫應該也不會缺席。

指揮中心於昨日啟動華航機師採檢專案,對全數機師人員進行採檢,並提供安排接種公費疫苗,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有無施打疫苗攸關後續的放寬資格,今又首度提出,近期將針對完成2劑接種機組員的縮短居家檢疫時間試辦計畫。

陳時中表示,鬆綁檢疫的試辦計畫,針對打2劑疫苗後1個月者,且中和抗體為陰性者可以適用,規劃可將機組員14日的檢疫期縮短為7日。

中和抗體如何檢測成為執行面的一大考驗,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傳統上偵測中和抗體的方法,是要在第三級實驗室執行,需要3~5天,若依照傳統方法,現有的實驗室量能根本無法滿足大量檢驗的需求。

施信如說,長庚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技轉台塑生醫公司所製成的快篩試劑,1.5小時就能知道結果,在執行層面上能補足實驗室量能的不足,該快篩試劑已於今年3月取得食藥署EUA(緊急使用授權)證書認證,也確定可於5月完成量產。已確定五月即可開始量產,將生產上千或上萬盤產品,每盤可檢測90人,足以應付將來疫苗護照政策的大量需求。

施信如說,中和抗體快篩試劑,長庚大學技轉給長庚生技時,準確率可達90%,而在廠商導入AI機器學習校正後,目前快篩準確率已可達94%。長庚醫院實驗室已確定購買,開篩試劑使用的平台為常見的Elisa平台,各大醫院購買後接有能力進行分析。

施信如說,這是國內研發的首款中和抗體快篩試劑,在這次的機組員試辦計畫應該也不會缺席。(黃仲丘/台北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