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侵台後...BA.2.75將成下一波主流病毒?傳播力、免疫逃脫更強?施信如解惑

陳稚華2022-08-03 08:33

Omicron變異株BA.5再增2例本土個案,新變異株BA.2.75也出現第2例境外移入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日表示,2例BA.5本土社區個案皆為北部個案,正進行定序中,目前BA.5本土個案已累計13例,其中包含4起社區感染,其中南部為一起家庭群聚。

而1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的一例泰國境外移入個案驗出BA.2.75,為國內第2例BA.2.75個案,首例為7月22日公布來自印度的個案。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BA.2.75變異株最早於今年5月發現,已於印度快速傳播並成為該國主流株,目前全球已有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泰國等至少17國報告病例,其中日本估計BA.2.75變異株佔比增加至0.6%,並已於東京流行,但因多國檢測量下降,實際傳播情形可能低估。

而BA.5入侵後,日本第7波疫情不斷延燒,上週新增確診數在全球居冠。不過根據日媒報導,京都大學教授表示,BA.5恐會被傳染力更強的BA.2.75取代,成為日本主要病毒株。他也從現在的案例推測,BA.2.75可能已在東京開始流行。有學者進一步指出,BA.2.75的傳染力是現行主流毒株BA.5的3倍左右。

究竟BA.5入侵後,BA.2.75是否會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隨著目前邊境、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下一步防疫措施又該如何進行?


感染過BA.5仍可能再得BA.2.75,病毒會一直演化下去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經歷2年多邁入第3年的疫情,她觀察到,「這個病毒大概就是會這樣一直演化下去,我們以前在看流感的時候,可能會預計下一個流行株是什麼,主要看的就是打的疫苗有沒有效,但現在看起來我們打的新冠疫苗都不太有效、沒辦法完全防堵病毒,仍然會有突破性感染。」

她進一步指出,現在感染了BA.2,還是可能被BA.5感染;BA.5感染過了,也有可能再被BA.2.75感染,「但感染的人越來越多,自然免疫也都有了,且對於染疫過的人來說症狀會越來越輕微。」不過她也強調,對於沒染疫過的人來說新冠仍然是一個威脅,只好靠疫苗來阻擋。

施信如表示,雖然打了疫苗還是可能會有突破性感染,但至少會減輕症狀。「之前在美國很多人打完3劑,就不想再打第4針加強劑,不打的話也是會得,但打了加強劑的看起來症狀都比較輕微。」


BA.2.75傳播力、免疫逃脫比BA.5更強?

至於BA.2.75傳播力、免疫逃脫,是否如目前外界所傳比BA.5更強?

對此施信如表示,目前感染BA.2.75的人數可能還不夠多,還不足以統計比較,「但的確在病毒的基因上(BA.2.75)變異是滿多的,變異越多當然得過就比較不會免疫。」

而關於新冠口服藥的副作用,以及服用後是否會復發,施信如表示,「有些人吃了沒辦法完全清除病毒,好像病毒沒有清除乾淨。」不過對於外界也有提到可能會因此產生變種病毒株,她表示,「當然用久了也有可能,但的確有用藥的話症狀會減輕,對病人來講如果兩害取其輕的話,吃藥還是能減輕那次感染的症狀。」

美國CDC也曾在5月發布建議,表示讓醫師了解服用輝瑞口服藥Paxlovid後症狀復發的可能,但仍建議使用Paxlovid。

秋冬流感、新冠雙夾擊?施信如:口罩、疫苗仍能預防

針對今年秋冬可能面臨流感、新冠雙夾擊,政府和民眾該如何提前部署?

施信如表示今年秋冬的確很可能面臨流感、新冠雙夾擊,「當然有這個可能性,但如果民眾繼續都有戴口罩,流感的流行也有限。」她也強調,因流感有疫苗,這幾年也沒有太大的變異,所以還是只能靠疫苗來預防,若2種疫苗拉開間隔時間施打,民眾也不需要太擔心一次施打太多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

對於目前邊境等防疫措施逐漸鬆綁,下一步該怎麼走?

施信如表示,接下來仍一直會有新的變異株,「應該就是像以前流感時我們怎麼過日子、現在就怎麼過日子,以前也不會因為哪裡多了一例流感,我們就把整個封鎖住了。」她認為開放、與病毒共存勢在必行,民眾也無須過度恐慌。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53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