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打第4劑疫苗?以色列研究第4劑效果不明顯...施信如:與台灣背景值不同

陳稚華2022-07-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表示,近一週境外移入病例較前一週上升28%,國內也持續檢出感染BA.4及BA.5等變異株境外移入病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表示,依目前疫情趨勢說不定國內有BA.4、BA.5流行,應該進行本土病例偵測。

經綜合評估近期疫情狀況,指揮官陳時中指出,7月1日起,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及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評估自身染疫風險與意願後,可接種第4劑疫苗。指揮中心也表示,高風險族群工作人員與第3劑間隔5個月以上即可接種。

不過究竟一般民眾到底該不該打第4劑疫苗?第4劑對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有效嗎?哪些族群一定要打?專家又是怎麼看呢?


一般健康民眾也該打第4劑疫苗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對於年長者跟抵抗力比較弱、有其他疾病的族群來說,應該要追加第4劑疫苗,「這個族群的人其實有打跟沒打差異會比較明顯,預防重症跟死亡的效果也比較明顯。」

不過施信如也表示,有沒有打第4劑疫苗對一般人來講效果不會那麼明顯,「因為打完3劑後,健康的人遇到病毒即使本來抗體量是低的,但遇到病毒的7天內抗體就會高起來,尤其在第7天的時候其實是滿高的。」

她解釋,通常一個病毒感染的過程,就像《聖經.傳道書》裡面提到的「生有時死有時」,「7-10天感染了抗體又起來,其實那個抗體是夠的,比沒打疫苗的人夠很多,就能預防重症跟死亡。」

以色列研究打第4劑效果不明顯》專家:台灣背景值不同

今年初,以色列一項研究針對施打第4劑疫苗是否能對抗Omicron,研究證明第4劑mRNA疫苗具有免疫原性、安全性及一定的抗病毒功效,且對有症狀感染者而言,保護力也顯著增加。不過研究也指出,接種者體內對第4劑的免疫反應,與第3劑高峰期的免疫反應無顯著差異。

對此,施信如指出,「以色列做出來的結果顯示,對於一般健康人來講,有沒有打第4劑,相對來說效益不是很清楚。」但她強調,以色列都是施打mRNA疫苗,「我們要考慮到台灣很早期大部分的人是打AZ,比較早打的一批幾乎都是AZ+AZ+mRNA或高端,狀況不一樣。」

她表示,第3劑過了這麼久抗體一定會下降,「對抗Omicron效力又很差,所以抗體幾乎都是背景值,這樣的話我覺得追加第4劑,台灣看到的效果一定會比以色列強,因為前面施打的狀況不同。所以不是看是打第3劑、還是第4劑,而是前面疫苗打的內容物。」

施信如也提到,現在有許多論文發表,包括國內自己做的研究,都能以科學根據來推論,「在這樣的情況下,對這些早期打的人來說打第4劑是有意義的。」

長者、高危險群打第4劑有其必要性

問到夏秋之際新冠肺炎是否會再起一波流行?

施信如指出,國內現在BA.2大流行已經結束了,「可能比較小波的是面對BA.4、BA.5,BA.4、BA.5真的是有免疫逃脫,我們如果打現在的劑型,是用原來的病毒去做的疫苗,即使是第4劑效力也會被打折成10-30%,但如果追加了,整體抗體起來,還是多少能防止嚴重的症狀跟死亡。」

施信如認為,對台灣的現況來講,高危險族群打追加第4劑還是有其必要性。不過她也強調,「如果是全民要打第4劑的話,最好是用新世代疫苗,對Omicron才有效。」

針對長照機構及長者,施信如強調這些族群真的很需要第4劑,「因為他們前面主要都是打AZ,對他們來講打第4劑效果應該會比較明顯。我甚至覺得這些比較脆弱的族群打完2、3個月後,次世代疫苗也來了,他們打第5劑也OK,因為疫苗的型別不同。」

但許多長者還是會擔心疫苗副作用,對此施信如表示,「有些人打mRNA疫苗一直都沒問題,他們再打還是沒問題,但之前打就有不舒服的,就可以選擇高端,或是Novavax等待食藥署審核,審核通過的話,效力比高端還更好。」

等不到三期結果?專家建議高端應研發「次世代疫苗」

關於高端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施信如表示因結果是由WHO發布,廠商沒辦法催促加快,「要按照WHO自己的時程,而且我們不是會員國,還要透過澳洲來申請,中間可能又會耽擱一陣子。」

她也提到高端疫苗有些可惜的地方在於,「他其實是還不錯的疫苗,但這樣的話也不被認可,出國也相對不便,而且等次世代疫苗出來後,他的貢獻跟價值還會降低,他們有點錯過時機了,像AZ大家現在已經不講了,也不會有人用AZ來追加。」

不過施信如也提到,之後整個國際情勢又會改變,現在其實除了美國,多數國家已不要求入境要看疫苗證明,「如果從自我保護的立場,當然可以選一個比較溫和的疫苗,不過也要溫和而有效,所以我覺得高端現在應該要趕快去做次世代疫苗,畢竟台灣應該已經有幾百萬人打過高端。」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7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