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列第2類法定傳染病》如何傳播?恐在亞洲蔓延造成全球大流行?專家一一解惑

信傳媒
陳稚華2022-06-25 08:49

衛福部疾管署23日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WHO也警告這種疾病在數十國傳播開來的風險確實存在。(圖片來源/78design@photoAC)
猴痘疫情全球擴散,目前全球已超過58個國家、確診病例超過3,700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召開會議評估,將猴痘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Entertainment Video 3


而國內22日疑似傳出首例個案,所幸最後也排除,但疾管署也於23日公告猴痘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屬「中等危害風險」,根據第二類規定,若發現疑似病例,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

不過這種病毒以往很少出現在非洲以外的國家,猴痘疫情如今已從歐、美蔓延並開始入侵亞洲,韓國、新加坡也都有案例。究竟猴痘會在亞洲蔓延嗎?是否會造成下一波全球大流行?政府和民眾又該如何防範?

(更多新聞:歐美18國爆發猴痘疫情》曾經打過天花疫苗就免疫?醫:45歲以上恐已過保護期 )


猴痘屬DNA病毒,相對RNA病毒較穩定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猴痘病毒是痘病毒科,屬於DNA病毒,跟RNA病毒不太一樣,「RNA病毒比較容易突變,像新冠疫情到現在都還沒結束,但DNA病毒相對來講比較穩定。」

施信如指出,猴痘病毒過去是從其他靈長類、猴子傳到人類身上,是屬於人畜共同傳染症,「其實在這十幾年來都有零星的例子,就是人類被動物的痘病毒感染,全身起很可怕的疹,就像當年的天花一樣,但只有零星有一些案例,頂多傳了幾個人,被發現然後就控制住。不過這波猴痘疫情為何會傳到這麼多國家,這是比較讓人擔心跟納悶的。」

她指出,感染猴痘病毒的患者,剛開始身上起的痘子不太明顯,「這個病人本身以及身邊的人,可能也不知道他身上有病毒,接觸到的時候痘子難免會破,手上或其他地方都會有病毒,下一個人再去接觸的話就會傳染,雖然主要傳染途徑應該是接觸感染,但若是病毒大量出現在飛沫裡,人類也可能會不小心吃進身體而感染。」

天花疫苗對猴痘保護力夠嗎?


問到天花疫苗對猴痘是否有保護力?而目前是否有正在研發的疫苗或藥物,能有效阻止猴痘病毒的傳播?

對此施信如表示,「如果是馬上要使用的話,其實天花疫苗還是可以用的,因為這個痘病毒科相對來講比較穩定,天花也是人類的痘病毒,疫苗的交叉保護力還不錯,天花疫苗對猴痘可以有85%的保護力。」

她也提到,製造疫苗耗時又燒錢,「若是製造天花疫苗比較有原本的步驟,目前也還有一些庫存會比較快,如果真的要針對猴痘改款,會比較困難一點。」不過施信如指出,這些都屬於傳統疫苗,「把病毒養很多去活化,像科興疫苗一樣,雖然也會擔心會有去活化不完整的問題。」目前莫德納有意發展猴痘病毒疫苗,但都還在觀察中。

施信如也提到,其實猴痘的死亡率不高,目前來講大約是千分之一甚至更低,「假如真的不幸得到了,就是一般的治療、隔離,大部分都是會自己好的,新冠Omicron病毒也是大部分都是自己會好,而且猴痘也有藥物。」


感染猴痘病毒的患者,剛開始身上起的痘子不太明顯,最常見的是在手掌和足底。(圖片來源/美國CDC官網)
猴痘恐在亞洲蔓延?專家:政府應備少量疫苗和抗病毒藥物

問到以目前的情勢,猴痘疫情是否會在亞洲蔓延,進而造成下一波全球大流行?

施信如表示,還是要小心,「如果不知不覺中大家都不去防範的話,可能會造成大規模的流行,就像當年的天花,但不至於像這次新冠肺炎這樣,因為新冠是呼吸道感染,也比較難防,猴痘主要是透過近距離接觸,只要能隔離好,被控制住的可能性會高很多,不至於會馬上變成全球大流行。」

不過她也提醒,目前很多國家發生這在過去是比較少見的,現在科學家在追蹤這波猴痘的來源,是否已在非洲流行好一陣子,都還要持續注意。

至於要如何防範?政府應如何超前部署?

施信如建議政府,應直接跟疫苗廠洽談購買疫苗和抗病毒藥物。「如果真的傳來台灣,醫護人員是第一個會接觸到病人的族群,可以讓他們打疫苗不讓這個病毒傳出去,應該要先少量備用一些疫苗和抗病毒藥物,學習當初面對Omicron的經驗。」

(更多新聞:試管嬰兒補助滿一年》醫曝現況:申請者過半大於40歲...建議補助從3次提高至6次 )

她指出,台灣過去疫苗採購不是這麼順利,所以很多人打了AZ疫苗,「但現在2年多下來全世界也都同意AZ疫苗相對比較弱,突破性感染的機率就比較高。我們應該學習這個經驗,看到好的疫苗就要趕快採購,還有抗病毒藥物,一開始不太敢用就是因為買不夠多,如果真的有人感染,趕快用這2個方法控制下來,在台灣變成大流行的機會就會降低很多。」

問到國內疫苗廠和藥廠,是否也需要開始做研發製造的準備?

施信如認為政府還是先以採買為主,「因為也不確定猴痘會不會變全球大流行,那時候COVID-19是因為沒有疫苗,所以所有疫苗廠投入發展,其實都會對台灣或全世界有貢獻,而且變成全球大流行一定會有市場,但猴痘還不確定,如果疫苗廠又要做COVID-19又要做猴痘,到後面可能也沒辦法生存下去。」

【猴痘列第2類法定傳染病》如何傳播?恐在亞洲蔓延造成全球大流行?專家一一解惑】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346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