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染疫勿輕忽!學者籲從醫囑投藥

今日新聞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22年6月17日 週五 下午4:4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兩年半仍未到頭,近期除了新型變種病毒BA.5肆虐全球,二次感染、康復後轉陽的問題也引發國人關注,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今(17)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表示,目前新型變種的確會造成患者二次感染,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感染時病毒量較少、症狀輕微,因此免疫系統記憶較弱,也是因為如此,少數二次感染者可能症狀較第一次來的更嚴重,有需要遵從醫囑投藥的可能。而針對康復後轉陽,施信如表示,如果是施用輝瑞口服藥Paxlovid的病患,由於是作用於破壞病毒蛋白酶而阻止其複製,因此如果體內仍有少量病毒,的確有復陽的可能。

我國疫情狀況仍屬嚴峻階段,不少民眾在確診痊癒後不久快篩又呈現陽性、且病毒量回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根據專家會議討論的一些初步意見,認為若有症狀、病毒量和病毒定序結果證實感染的是不同病毒株或亞種,可列為二次感染。

不過羅一鈞也說,根據美國和英國對二次感染定義,通常是以三個月為切點,歐洲用60天,若以感染同一個病毒變異株來看,3個月內二度感染的機率大約是萬分之1到3,機率很低。另包含使用口服藥後又出現病毒量回升情形,以國外經驗來看,也發現有1%到2%的民眾使用口服藥,在症狀改善5天後,經過2到8天又產生症狀,或經過檢測發現陰性轉陽性,甚至比先前病毒量更高,但症狀會自行緩解。

施信如說明,在二次感染的部分,由於病毒不斷地在變異,且人體免疫系統記憶力有限,發生二度感染的狀況很正常,大部分的患者在二度感染的症狀都會較第一次來得輕,不過少部分感染者可能是因為初次感染病毒量較低、症狀較輕微,因此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記憶較弱,如果在第二次感染時病毒量較高,症狀可能會比第一次更嚴重,建議高風險患者還是要請醫師評估有無施用抗病毒口服藥的必要。

而針對確診康復後又迅速復陽,施信如解釋,如果是有投藥的患者,目前國際上僅觀察到施用輝瑞口服藥Paxlovid的病患出現迅速復陽的情況,是因為該藥理是破壞新冠病毒的複製蛋白酶,進而讓其無法在人體內複製,達到病毒減量的效果,換言之,如果停藥時,體內仍有少量的病毒,的確會有PCR檢測陰性後又轉為陽性的可能,不過通常症狀也會較輕微,民眾無需擔心。

近期Omicron亞變種株有BA.1到BA.5共五種,最近引發關注的BA.4和BA.5的突變情形和BA.2最為相近,台灣截至13日共出現5例BA.4和BA.5的個案,透過分析不同變異株的病毒結構,Omicron不同亞變種的結構基本上是類似的,但不論是施打三劑AZ或BNT的28天後,受試者的血清中和抗體保護力在對抗BA.4和BA.5相較於其他Omicron亞變種都有下降的情形,而針對BA.1確診者在感染後的14天及21天,其血清中和抗體保護力對於BA.4和BA.5都有下降的情形,也就是說即使感染BA.1亞變種後,還是有可能會再感染BA.4或B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