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莫德納混打高端 專家曝「有機會成功」還可降低副作用風險

民視新聞網

·

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將啟動,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結果出爐後,會由專家討論再決定施打策略。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這是有機會成功的,若真的開放也是多一個選擇。此外,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也認為,這樣的混打組合可行性很高,抗體不會太低,且可降低心肌炎等莫德納副作用風險。

林氏璧認為,如果臨床試驗結果是好的,真的開放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也是多一個選擇。從學理上來說,這是有機會成功的。

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老師表示,莫德納疫苗雖然是mRNA疫苗,但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是經過轉譯後生成的免疫蛋白S2P,而此蛋白與高端疫苗使用的次單位蛋白相同,皆來自於美國國衛院(NIH)技轉,最後刺激免疫反應的最終抗原相同,具抗原一致性,也是選擇混打兩種疫苗的原因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她樂見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啟動,雖然兩種疫苗來自不同平台,但莫德納及高端疫苗的蛋白質相同。

從科學角度分析,施信如認為「這樣的混打組合可行性很高」。莫德納疫苗作為第1針先將mRNA打入體內,除激起較強免疫力,也會產生與高端疫苗相同的蛋白質,若第2劑疫苗混打高端疫苗,將此蛋白質打入,就可再次刺激免疫系統記憶力,提高體內抗體保護效果,理論上這組混打抗體不會太低,且可降低心肌炎等莫德納副作用風險。

綜合以上,林氏璧也贊成,國內開始做AZ混高端,莫德納混高端的研究,能多些選擇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