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叉貓打高端抗體不足?陳時中自爆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不反應者應改打他牌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10 12:51

打完新冠疫苗,卻沒有產生抗體,怎麼辦?網紅四叉貓自爆打完高端疫苗15天,抗體量很低,也有民眾反應打完疫苗後進行檢測,卻發現驗不到抗體。專家表示,每種疫苗都有「疫苗不反應者」,建議在打完完整兩劑疫苗2到4週後檢驗「中和抗體」,如果驗不到或量很低,建議補打他牌疫苗!

網紅四叉貓在社群網站分享打完高端疫苗15天後進行檢驗抗體,結果顯示以參考數值50來說的話,他的IgG數值是35.4 AU/mL,抗體數值偏低。這是不是表示打完疫苗免疫不足呢?針對於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自爆,自己打B肝疫苗也沒有抗體,所以有人打了疫苗不產生抗體,是「意料中的事」!

B肝疫苗有10%無法產生抗體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本身是肝膽腸胃科醫師,他說,過去的臨床經驗顯示,打B肝疫苗的人約有9成以上會產生抗體,但是也有將近10%的人打完3劑疫苗無法產生抗體。為何打疫苗無法產生抗體?醫界推測,可能是免疫系統無法辨視B肝病毒,所以無法產生抗體。

以前有人推測,如果人體無法辨視該病毒,表示未來人體面臨該病毒時,就不會感染。但是許秉毅說,他已經接過數例打過B肝疫苗,後來卻發生急性B型肝炎發作的案例,檢驗發現他們都是屬於打完疫苗無法產生抗體的,顯示上述推測錯誤,這類民眾遇到B肝病毒還是會感染。據他所知,確實有人打某些新冠疫苗身體不會產生反應,或抗體不足,他相信有些人打過疫苗又感染,可能就屬於這類族群,應該要趕快打其他牌疫苗。

有相當比例人接種疫苗抗體不足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每種疫苗都有人打完可能無法產生抗體,這種人稱為「不反應者」,不過目前多數新冠疫苗都有檢驗過,不反應者比例不高,但是仍有相當比例的人打完疫苗產生的抗體不足。

驗抗體要打完兩劑的2到4週驗最準

不過施信如提醒,打完1劑就去驗抗體,這樣的抗體結果「不算數」。她表示,現有的疫苗多數都要打完兩劑才稱為完整接種,所多種疫苗打完第1劑的抗體都不高,而且因為各種檢驗試劑不同,有些抗體量低,可能會驗不出來。要確定疫苗是否真的有產生抗體,必須要在「打完完整兩劑疫苗」後再去驗,才能算數。

而且檢驗的時間很重要,打完兩劑疫苗後的第14天的抗體應該是最高的,施信如說,一般打完疫苗2到4週驗抗體最準,而且要驗「中和抗體」。通常打完3、4個月後抗體會下降。如果打完4週中和抗體不高,而且「起不來」,施信如說,這表示這種疫苗對當事人無法產生保護作用,這個時候就應該要趕快打另一種疫苗,用其中1牌的疫苗無效,可能用另1牌的疫苗有效,要趕快補打,否則遇到疫情大爆發的時候,這些人很容易感染。

新北集合大樓不同樓層傳染,這些地方很危險

不只是疫苗不反應者打了疫苗仍會感染,抗體量低的人也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許秉毅強調,所以個人防護非常重要。這次新北市幼兒園疫情中,新北某集合大樓有3個不同樓層的住戶感染新冠病毒,他之前曾分享過「電梯」和「電梯按鍵」、廁所等公共範圍是接觸傳染很危險的傳播處,他提醒大家應隨身攜帶酒精濕巾,適時進行消毒。

許秉毅說,他有時候必須搭乘高鐵、捷運,他都會用酒精濕巾把椅背、椅座和座位周圍,和桌板等進行消毒再坐下,沒有洗手絕對不碰口、眼、鼻。即使打過疫苗也要時時注意防護,這樣才能完全避免新冠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