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變異株「C.1.2」突變率更快!如何因應看不見的病毒突變終點? COVID-19/新變異株「C.1.2」突變率更快!如何因應看不見的病毒突變終點?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88358

日期:2021-09-01 作者:王芊淩

疫情生活下每隔一段時間又有新的變異株出現,就怕新變異株像 Delta 般造成一波新感染,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近期公佈該國發現到一種具有多重突變的 C.1.2,且經過實驗室研究發現下,C.1.2的突變率每年約為 41.8 個突變點,突變速度是其他變異株的兩倍。

C.1.2 是從哪裡出現的?

C.1.2 最早是在今年五月在南非出現,在五月時病例佔 0.2 %,相隔不到 6 月佔比提高來到 1.6 %,7月上升到 2 %,研究人員也發現 C1.2 病例佔比增加幅度,與先前 Beta 和 Delta 早期病例增幅相似,對 C.1.2 的研究也刊登在預印期刊網站 medRxiv 上。 而這隻病毒株最一開始其實是源自於莫三比克的 C.1.1 ,後來突變之後在 7 月 22 日正式命名為C.1.2,但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尚未定將 C.1.2 列為關注變異株,因此它還沒有希臘字母名稱。但目前該病毒已經從南非向外擴散,像是英國、紐西蘭、葡萄牙、瑞士等,一共有七個國家驗出該病毒株。

C.1.2 突變速度增加!值得憂心嗎?

只是比起過往的變異病毒株,C.1.2 有哪些地方需要值得注意呢?外界討論從舊的病毒株進行分析,發現 C.1.2 變異株至少具有 14 個突變點,與先前 Beta 及 Delta 也有相似的突變點外,也有額外增加一些突變點。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該病毒株是否更具傳染性,或是否能夠對抗疫苗,但研究團隊發現 C.1.2 株突變率約為每年 41.8 次,幾乎是其他現存變種病毒株的 2 倍之多,對於這樣的結果,南非納塔爾大學傳染病專家、同時也是研究的作者理查德博士 ( Richard Lessells)指出:「 C1.2 的出現顯示 COVID-19 大流行遠未結束,新冠病毒在探索可能更易感染人類的方法。」

過往較少談論病毒突變率的問題,到底該怎麼解讀?國內專家也提出看法,林口長庚新興病毒中心主任施信如解釋:「在很多其他 RNA 病毒發現,突變率會增加下病毒做錯機也會變高,但突變更多不見得是壞事,雖然讓病毒更有機會去適應宿主,變得容易傳播,但通常毒性也會降低。」 且在不同的病毒下突變率會有不同結果,即使是相同的病毒突變率也有不同的結果,施信如接著說:「曾過往動物實驗裡面發現,太多突變也會造成病毒不太有利的影響,可能造成不易生存機會,整個疫情下 C.1.2 轉變還是很難講。」

如何克服逃脫免疫力問題? 只是近期發現許多病毒突變點都位在棘蛋白區,包括 N440K 及 T449H 突變點,病毒可能會產生免疫逃避、影響中和敏感性,施信如認為:「病毒突變的時候沒有『選擇性』,完全是機率問題,剛好突變的點在棘蛋白,如果可以逃脫免疫力的話就可以繼續傳下去,但其實在其他的位點也有突變,只是對目前這個影響沒那麼大。」 在病毒無窮無盡的演變下,似乎疫苗並非一個解決方案,病毒病毒除了疫苗之外,藥物的研發成為下一個關鍵點。施信如坦言:「廣效性的藥物很重要,不能只說是對Alpha有效、對冠狀病毒都有效。」 

原文連結:https://heho.com.tw/archives/1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