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風暴】鬆口氣!蘆洲、宜蘭群聚找到源頭 和諾富特機師病毒相同!陳時中:暫不用升級

蘋果即時

國內疫情正面臨最嚴峻狀況,2天下來,合計暴增23例本土個案,其中包含宜蘭遊藝場群聚8人、獅子會群聚11人,還有染疫基隆婦(案1217)、萬華茶室工作者(案1220、1221)共3名不明感染源。

陳時中說,就社區不明感染源確診個案的疫調,現在慢慢有源頭的跡象,因就蘆洲、宜蘭的確診個案與諾富特飯店染疫個案的基因定序完全一樣,因此這兩者可能有關,但目前還看不到人與人接觸的情況,這部分還須進行疫調;此外,蘆洲確診個案則與萬華區的個案確定有人與人的連結,應該是人與人的傳染因此這可能是同一串再往下延,就目前已漸漸了解可能的感染源,因此疫情警戒還不會進入第三級。

對此專家坦言,多點齊爆發疫情,通常代表隱形傳播鍊已藏在社區數周,也代表國內進入危險期,高峰期還沒來,何時來也還不知,這令人擔憂,且未來幾日擴大的可能性高,甚至可能每天都有,「真的不太妙,病毒沒完沒了」,現在只能盡力防堵,多爭取一點時間打疫苗。

華航、諾富特群聚案還沒完結,本周二(5/11)突增7例本土個案,除1名華航機師家人外,還有6例不明感染源確診者,包含宜蘭遊藝場5人群聚,及1名新北獅子會前會長(案1203),也讓國內陷入社區傳播危機,疫情也升到第二級。

沒想到昨(5/12)疫情更嚴重,一口氣增加16例本土個案創新高,其中宜蘭羅東遊藝場群聚再加3人,獅子會前會長傳染的群聚暴增10人,另更增加3名不明感染源個案,分別是於基隆長庚檢出、曾赴南部進香的基隆擺攤婦案1217,還有在萬華茶室工作的案1220,與在另一間萬華茶室工作的案1221。

針對本土個案連2天暴增,長庚大學新興病毒傳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宜蘭和新北先爆發疫情,而昨又在第三地基隆發現病例,另萬華也找到不明感染源的確診者,疫情看來實在不樂觀,「這代表病毒已在社區散開,現在只是不知道散播的範圍到底有多廣」,且一定還會有其他隱形傳播鏈會陸續爆開,未來幾天可能會有愈來愈多病例。

施信如表示,國內疫情已進入危險期,高峰期何時會來還很難說,這也是令人最擔心的地方,「因為很多國家的疫情在爆發前,都是在不知不覺中擴散,接下來的個案可能會以倍增方式增加」,不過實際增加多少還是要看未來幾天各醫療院所送檢狀況。

此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雖稱這些個案和華航、諾富特案關聯度低,但仍有專家認為社區多點爆發疫情,應與華航案有高度關聯,對此施信如說,這部分若要釐清,「唯一解方就是看病毒序列」,若病毒序列雷同,才能斷定為同一事件傳開。

施信如也說,即起4周會是關鍵期,民眾在這段期間要格外警戒,且目前看來,病毒傳染真的是沒完沒了,無法評估何時才能放心,現在只能努力防堵,多爭取時間接種疫苗,同時做好防疫措施,才是最佳作戰方式。

(許稚佳/台北報導)